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宁夏长安网:【强信念 转作风 树形象】让司法的脚步丈量为民情怀——西吉县法院兴隆法庭司法为民侧记

  

  西吉县法院兴隆法庭位于西吉县城南45公里处,已走过62年光荣岁月,是西吉县法院4个基层法庭之一。法庭辖2乡1镇61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辖区面积429平方公里,总人口10.8万。近3年受理各类民事案件1716件,结案1626件,结案率94.8%,收案数、结案率、调撤率、陪审率、简易程序适用率等重要指标一直保持全院领先位置。兴隆法庭曾被上级组织命名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庭长苏文兵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基层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党务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法庭现有2名法官3名书记员,他们竭尽全力,让司法的脚步丈量为民情怀。  

大事小事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法庭是心系群众的桥梁,老百姓来找法庭,就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们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简单朴实的话语,凝聚着法官的责任与担当。 

  2015年9月的一天,外地司机张某开车拉土豆,经过玉桥下范村,由于路线不熟,倒车时将樊某家的房屋墙角撞了一下,房檐上的五六片瓦掉了下来,损失并不大,但樊某硬把张某的货车扣下。为此,双方发生口角并相互撕扯,张某无奈找到兴隆法庭。法官赶到现场时,樊某找了一群人围在自家门前等候,自己拿着一根木棒站在扣押的车上,大声说:“谁敢来,我就打谁!想把车开走,没门儿。”“我们是法庭的工作人员,有事情咱们商量解决,千万不能胡来。”三番五次劝说后,樊某渐渐平静了情绪,从车上下来跟法官交谈。经过2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张某赔偿200元,樊某不再扣押车辆。 

  不论大事还是小事都尽心竭力,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去。走出去的是脚步,践行的则是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期盼。用行动书写司法温暖,这是一种工作职责,更是一种司法为民的大情怀。 

情法结合解决了矛盾消除了伤痕 

  “处理案子不能盲目自信、先入为主,要俯下身子,走出法庭到群众中去,掌握第一手资料,用自己亲身感知的思维和方法处理纠纷,就能取得双赢的社会效果。”苏文兵说。 

  2013年10月,75岁的王某立下遗嘱,将自己名下的3间房屋留给女儿陈某,后王某因病去世。2015年5月,该房屋因街道扩建被拆迁,陈某得到补偿款20余万元。2015年6月,陈某的哥哥陈某峰将陈某告上法庭,要求分割补偿款。办案法官认真走访调查了解,群众反映:陈某峰是王某的长子,其父去世后,陈某峰嫌母亲腿脚残疾与母亲不和,多年不尽赡养义务,其母全凭女儿陈某伺候,养老送终。陈某峰见有利可图,将妹妹告上法庭。办案法官觉得陈某峰有错在先,按照法律规定,应当驳回其诉讼请求,但这样做一定会加剧亲情矛盾,一纸裁定隔断兄妹关系。考虑到这些情况,办案法官到陈某家做工作,陈某非常通情达理,表示“不仁义的事我不做,我哥要多少我给多少”。陈某峰羞愧难当,要求妹妹给5万元。最终在法官的调解下,陈某峰得到5万元补偿款。 

跑断腿说破嘴背靠背只为公道人心 

  近年来,医疗事故引起的医患纠纷增多,受害人索赔数额大,处理难度增加,如何处理这类案件考验着每一个法官的智慧和能力。 

  2015年,李某女因腰间盘突出入住西吉某医院,由于护理不当,术后3个月不能下地行走。患者家属对主治医生非常不满,要求转到西京医院陪同治疗。主治医生先后陪同李某女到西安、上海等地多家医院救治,仍未好转。之后李某女将医院告上法庭,法庭多次与院方负责人、主治医生协商,并邀请医调委专业人员调解,最后院方同意赔偿李某女70余万元。 

  一起医疗纠纷案件,在法官“跑断腿、说破嘴、背靠背”的努力下得以成功化解。事关老百姓的每一个司法案件的背后,无不倾注着法官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信访问题是政府工作的“晴雨表”,重视多元化解一直是兴隆法庭工作的一部分。什字乡南台村五组村民马某年过花甲,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儿子智障,妻子患有颈椎疾病。2010年10月,其家1亩土地被村子征用修路,村委会答应给予补偿,但多年未落实,马某为此到法庭反映情况,并扬言处理不好要上访。法庭干警主动上门联系村干部、乡政府,协调给其落实了农村低保和危房改造款,预防了一起上访案件。当事人马某为感谢法官,将一面印有“办事讲公道,为民送温暖”的锦旗送到法庭。 

  耕耘了就有收获,付出了就有回报,多做少说,知行合一,他们用行动书写了温暖的一页。 

上门服务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兴隆法庭辖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老百姓打官司诉讼成本大。法官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司法理念上做文章,在服务方式上提质效,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做到80%以上的涉民生案件全部巡回审理,在村委会、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就地办案,最大限度为群众诉讼提供便利。 

  2016年秋天,公易村村民单某以加宽路面为由擅自挖断王某通行的道路,引起两个家族近80人的矛盾,王某诉请法院要求及时处理。法庭干警开上“便民服务流动法庭”车,邀请当地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负责人一同上门调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单某认识到了错误,恢复了王某的道路通行权,王某原谅了单某,双方冰释前嫌、握手言和,避免了一场恶性案件的发生,赢得了百姓赞誉。 

  小法庭大作为。上至民生权益,下至“鸡毛蒜皮”,在法官眼里,诉讼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先后诉请之别,面对面帮助群众,心贴心解决困难,实打实普及法律知识,就能体现“于无声处听惊雷”的社会意义。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成其高。人民法庭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是维护司法公信的重要基石。兴隆法庭的法官们积年累月坚守工作一线,付青春年华迎来送往,用实际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