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家务事这里有新解法 ——宁夏西吉县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见闻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走入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人民法院,二楼入口处左右悬挂着的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这句话格外引人注目、发人深省。

  “你要多关心关心你媳妇……你也给孩子他爸一个改过的机会……”西吉法院家事法官马阿宁耐心地给一对诉讼离婚的夫妻做着调解工作。

    8月11日下午,西吉法院家事审判法庭内如往常一样,进行着一场家事法官、家事调解员与妻子和丈夫的对话。

  据了解,2016年6月,西吉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118个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之一。

  一年多来,西吉法院积极探索创新符合家事审判规律的工作方式和机制,回应人民群众对家事案件审判工作的新需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家事审判改革释放的红利。

    家事心理疏导:挽救了我的孩子和家庭

  “如果没有这次法院的心理辅导,我们也许就离婚了。法院不仅挽救了我的孩子,也挽救了我的家庭。”4个月前被起诉离婚的杨峰再提往事,已没有了往日的烦愁。

    2002年10月,杨峰经人介绍与李华相识,两个年轻人互生爱慕并很快步入了婚姻殿堂。第二年冬天,就生下了可爱的宝宝杨洋。可是丈夫杨峰却有着根深蒂固的大男子主义,婚后不仅不知道关心疼爱妻子,还经常因为生活琐事动手殴打妻子。2016年2月,李华的忍耐终于达到了极限,她与杨峰分居,并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考虑到孩子的成长问题和夫妻感情还没有完全破裂,法院驳回了李华的离婚诉讼请求。

   但是,杨峰并没有因此意识到自己错误的严重性,他依然我行我素。今年3月,李华再次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他们闹离婚后,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孩子变得暴躁、敏感、孤僻,与同学打架,学习成绩直线下降。经过与家长沟通后,我们委托心理辅导员给杨洋做了一次长达半天时间的心理疏导。”西吉法院民一庭庭长、家事审判庭庭长马占山介绍说。

  “法院的心理辅导老师给儿子做了细致的心理疏导,儿子说只要我们不离婚,他就会好好学习。还给我进行了心理疏导,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现在我也会帮着老婆干家务,改掉了动手打人的坏毛病。老婆也撤回了离婚起诉,家庭氛围现在和睦多了。”杨峰对记者说。

据了解,西吉法院探索创设了家事案件心理疏导制度,制定出台了《家事案件心理疏导工作规则(试行)》,并聘请了3名具有心理咨询专业证书的老师担任法院兼职家事心理疏导员。改革一年来,该院共有3件家事案件适用了心理疏导,对挽救当事人的婚姻家庭危机起到了积极作用。

感情冷静期制:给了我一个反思改进的机会

  “冷静期制度效果特别好,给了我一个反思和改进的机会,真心感谢法院人性化的制度设计,让我有了一个挽救婚姻的机会。”被起诉离婚的李强说。

   2006年5月,年轻帅气的李强与和自己同年出生、生日只差两天的王玲自由恋爱,之后他们并没有领取结婚证,但举行婚礼后生活在了一起。“婚后”的生活还是比较和美。2007年5月和2011年9月,女儿和儿子先后降临到了这个家庭。2016年3月,两人在民政部门领取了结婚证,但一纸婚约却并不能保证他们幸福的婚姻。2016年下半年后,李强开始经常在外酗酒,回家后还经常打骂妻子,导致家庭关系降至冰点。今年4月,心灰意冷的王玲向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

  “案件审理和调解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夫妻感情基础较好,李强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希望给他一个改过的机会。经征询原告王玲的意见,法院决定给他们设置6个月的感情冷静期。”马占山介绍说。

  “冷静期可以让我反思生活中的不当之处,认识到自己的不好,自己有错。现在,我改掉了酗酒的不良习气,还帮妻子干家务活,对孩子们也更关心了。我们夫妻俩关系比以前还好了,家庭也更和睦了。”李强说道。

  西吉法院在审理家事案件时,首先判断当事人的婚姻状态,如果婚姻确实无法挽救,要保护当事人的离婚自由。如果只是婚姻出现危机,则更加注重修复婚姻家庭关系、治愈受伤的情感等,以维护婚姻家庭的稳定。

  为此,西吉法院探索创设了《关于适用“感情冷静期”处理离婚纠纷案件的实施意见(试行)》,对离婚纠纷案件当事人中一方愿意在6个月内给对方一个反省、改过的机会,也让自己冷静思考,更理性地作出是否离婚的决定。改革一年来,该院适用“感情冷静期”制度审理的40件家事案件中,调解和好27件,有力地促进了当事人理性对待婚姻家庭关系。

   离婚证明制度:保护当事人隐私和尊严

  “离婚证明书真好、真方便,既保护了我的隐私又方便了我办事。”已走出婚姻阴影的火锅店老板马芳开朗地对记者说道。

   2013年9月,马芳和万贤经自由恋爱而结婚。婚后一年便有了可爱的小宝宝,但由于万贤常年在外务工,不能分担抚养孩子的责任,即使很少的相聚,双方也是在争吵中度过,万贤喝酒后还会对妻子拳脚相加。因此,两人的感情越来越坏,最终马芳向法院起诉要求与万贤离婚。第一次离婚提出后,法院经审理认为双方感情并未破裂,判决不准双方离婚。但万贤并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甚至变本加厉经常殴打马芳。马芳彻底失望,半年后再次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经西吉法院家事审判庭调解后,双方就婚生子女的抚养、财产分割和解除婚姻关系达成了调解协议。

  “离婚后,自己要从原家庭中迁出重新立户。在小地方离婚毕竟不是光彩的事,法院的调解书中有我们一些隐私,我也不愿意让外人知道。离婚证明书让我避免了这样的尴尬,还容易保管,这种改进真是为老百姓着想。”马芳说道。

  离婚证明书制度是西吉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的探索实践。改革试点一年来,西吉法院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共发出了38份离婚证明书。

   家事案件回访:跟踪监督促进家庭和睦

  今年7月27日早晨9时,记者跟随西吉法院家事法官一行来到位于西吉县城乡结合部的杨岔村,对一起之前起诉到法院后经调解和好的离婚案件当事人进行家事回访。

  当事人张三女的家位于一条很窄的巷子里,汽车在小巷中小心行驶到一个不起眼的私人小早餐店前停下,诱人的烤饼香味也飘了过来。

   “三女别忙了,法院的人来看我们了。”一个年轻俊朗的小伙子喊着正在烤炉旁忙着的媳妇。

  “现在再也没打过,你们给我讲了好多,我也认识到自己错了。为了我们的家和以后的好日子,我再也不会打媳妇了。”小伙子不好意思地说。

  “谢谢法院的法官们,为了我们做了那么多工作,对我家掌柜的(方言意为老公、丈夫)劝导、教诲,今天还来看我们,他现在比以前变得好多了……”张三女向法官连连道谢。

  家事回访、帮扶制度是西吉法院为了彻底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增强家事审判的社会影响力而探索创设的一种有效机制。改革试点一年来,该院共对审理的45件家事案件进行了回访、帮扶,进一步促进了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事审判改革试点以来,西吉法院不仅组建了专业化的家事审判团队,还精心打造了圆桌式审判法庭、客厅式家事调解室、情感修复室以及母婴关护室等家事审判场所,设置了以“敬孝、和善、大爱”为主题的家事文化长廊;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家事审判规律的工作制度,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家庭和谐建设,成立家事纠纷调解委员会。同时,该院还与西吉县民政局、司法局、妇联联合签发《关于建立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的合作备忘录》,与县公安局联合签发《关于执行人身安全保护裁定的办法》,推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化解家事纠纷。

  “家事审判改革试点一年来,家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83.94%,较改革前提升10个百分点;服判息诉率达97.7%,较改革前提升0.6个百分点;简易程序适用率达93.3%,较改革前提升7个百分点,实现了家事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的全面提升,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家事审判改革的红利。”西吉法院院长张尚祎说道。(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