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基层工作
西吉法院破“三难”一并调处5起农民工讨薪案

  

   (通讯员:袁学文)2016年2月,张某等5名农民工为包工头马某承包的农户住宅楼房修建工程提供劳务。工程竣工后,马某虽向张某某等人支付了部分工钱,但对下剩的工钱即4万余元分别向张某等5人出具欠条,约定同年9月15日前付清。付款期限届满后,张某等5人向马某索要借款时,发现马某电话打不通,人也找不见,就连其家人都没了音信,故将包工头马某分别告上了法庭。 

  此案件的受理,第一难是,如何联系并索定被告?法官亲自深入马某的亲戚和朋友圈,经多方打听,通过其亲戚获得了马某的电话,并得知马某及其家人经其姐姐介绍现在新疆一家工厂打工。法官遂电话联系到马某并告知马某,张某等五人起诉了其,马某称其不清楚起诉内容。这么远的地方,如何把诉状、传票等诉讼文书送达给被告,让被告应诉、答辩呢?系为第二难。法官加马某的微信并通过微信向马某送达了诉状等诉讼文书,考虑让被告从新疆来法庭开庭,除被告不愿来且增加其诉累,法官遂决定通过电话方式进行庭前集中调解,便拨通马某的电话并免提,在法官的主持下,让张某等5原告与被告在电话中理论,经了解被告认可其欠5原告的工钱,但目前没有支付能力,现在工厂打工挣钱给人还债,让5原告给其宽限些时间想尽一切办法支付。法官顺势引导农民工换位思考,也强调马某对大家的承诺,经法官细心、耐心、热心的电话调解,农民工在表示理解的基础上最终与马某达成调解协议,马某于2018年9月份前将5位农民工剩下的工钱全部付清。可是马某称其在新疆忙于工作,现无法前来履行相关手续。如何完成调解笔录签字和调解书的送达?又是摆在法官面前一难题。法官遂主动了解并引导被告想起其姐姐现在在西吉探亲,近日将返回新疆。法官遂联系到被告姐姐,并嘱咐其将法院通过电话调解并已经制作好的调解笔录和调解书带给原告,让其弟核对调解笔录并签字后邮寄回西吉法院。近日,西吉法院顺利地收到了被告寄回的调解笔录。此案最终成功调解,张某等5人拿着调解书也安心地回了家。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