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西吉法院传达学习沙闻麟院长在全区法院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上的讲话精神

  
  4月4日,西吉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专题传达学习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沙闻麟院长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三地’建设,努力维护公平正义”的全区法院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上的讲话精神。
    
  院党组指出,沙闻麟院长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围绕有效防范化解全区法院面临的风险挑战这个主题,深刻阐述了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部署了全区法院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主要任务,对履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院干警一定要精准对标对表自治区高院党组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院党组强调,各庭室和全院干警要紧紧围绕“防风险、护公正、迎大庆”工作主线,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各项挑战,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认真梳理具体风险点以及在审判执行领域的表现形态,对号入座、深入分析,夯实责任、强化担当,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分析排查预防调处工作,坚决防止因排查化解不到位发生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充分发挥巡回审判优势,自觉摒弃机械司法、就案办案,注重把握好分寸、拿捏好尺度,做到“处理一案、教育一片、稳定一方”。同时严格落实“三同步”原则,进一步提高鉴别敏感复杂案件的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确保案件办理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院党组指出,自治区高院提出打造“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司法权威的‘制高地’”,这是全区法院的长期奋斗目标,全院干警要准确把握“三地”建设的精准指向和丰富内涵。建设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必须着眼于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深化司法为民,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正向指引作用。建设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必须着眼于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要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强化岗位练兵,充分利用各种优质资源助推干警司法能力和履职水平的大提升;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使全体干警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建设司法权威的“制高地”必须着眼于大力加强司法保障。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职业保障措施,全力维护法院机关和干警安全,切实解决干警后顾之忧。
  最后,院党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庭室负责人要切实深刻领会沙闻麟院长讲话精神,当好抓部署、抓落实的“领头雁”,尽快排出贯彻落实的任务书、施工图,分解细化操作步骤和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