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西吉法院五项措施狠抓审判管理

  
  西吉人民法院始终把提高审判质量管理作为全院工作的中心,强化审判监督职能,创新审判监督形式,有力地促进了整体审判质量的提高。
  一、提高政治站位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压实院庭长主体责任,将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分析作为科学组织执法办案工作的前提性、基础性工作,提升研判能力,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执法办案各项任务。
  二、全面提升案件质效
  为了实现全市开门红目标,根据中院要求,第一季度的结案率、执行率必须分别达到65%和40%。强化监督,建立“三评三查”机制,认真开展审限普查、庭审督查、案件抽查、院领导评查、督办信访案件评查和发回改判案件评查工作,确保案件质量、效率和效果的全面提升。强化审判管理,在案件数量大幅上升、案件难度不断增大的情况下,仍保持了平稳的结案进度,无超审限案件和超期羁押案件,各项审判指标良好。
  三、落实好司法责任制
  加快建立新型审判团队。要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组建审判团队,为法官配备适当的审判辅助人员,推进审判资源优化组合。落实院庭领导办案制。要进一步加大院庭领导办案力度,院庭领导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挑重担”、啃“硬骨头”,带头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案件和新类型案件,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审判质效整体提升。推动扁平化管理。落实“让审理者裁判”。明确院长、庭长、审判长、承办法官、合议庭及其他成员的办案责任。要严格执行裁判文书由审理者签发制度,减少审批环节,将合议庭和承办法官的办案主体责任落到实处,院长、副院长、庭长对其未直接参加审理案件的裁判文书不再进行审核签发,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质效。
  四、完善流程管理系统
  要依托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实行对立案、分案、开庭、裁判、执行、归档等各个流程节点的监控管理,通过各个节点之间相互衔接、相互制约,形成环环相扣、有条不紊的流程链条,实现审判、执行、信访等工作的有序运转,充分利用审判管理流程软件,完善随机分案制度,加快案件繁简分流,严格案件审限扣除、延长,实时通报审限管理情况,对临界案件进行动态、实时的跟踪督促,实现审限预警、提醒,增强法官的审限意识。坚持审判管理日通知、月通报、季讲评制度,并进行全面态势分析,全面客观反映审判质效,力促质效进步。
  五、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在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紧扣审判执行要务,不断推动转型升级,加速“智慧法院”建设。我院在14个判法庭安装庭审直播系统并与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上网、执行信息公开等信息服务有机结合。借助新媒体平台,打造司法宣传新阵地。相继开通法院法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并不断升级改造,坚持服务人民、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为深化司法为民、提升审判质效、规范司法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