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西吉法院结案率连续三年居全区基层法院首位

  
    本网讯(董立新)2018年,西吉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992件,结案5816件,结案率97.06%,收案、结案同比分别上升23.6%24.43%。其中诉讼案件4643件,执行案件1349件,同比收案分别上升27.55%11.67%,结案率分别提高0.350.94个百分点。整体结案率连续三年位居全区基层法院首位。
    该院主要做法有:一是院长、庭长持续回归审判执行一线,主持庭审、参加合议、撰写法律文书,以上率下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压实司法改革主体责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院长、庭长办案常态化。据统计,院庭长共办结案件4805件,占全部已结案件的82.62%二是精心打造职业化、专业化审判团队,壮大充实审判团队力量。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向办案一线倾斜,以案定岗,细化岗位职责清单和履职指引。根据案件类别完善繁简分流和随机分案等案件分配机制。强化审判团队作为办案单元和自我管理的功能,增强团队合力。家事、行政、执行等审判团队结案700件以上,法官人均办案194件。三是坚持客观量化和主观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业绩考核权重比例,充分考虑案件类型、案件数量、办案质量、复杂程度等因素,将法官参与合议庭工作量、涉诉信访工作量、参加专业法官会议工作量和审判委员会的工作量一并纳入考核范围。根据人员分类原则,设置不同的岗位考核内容,综合考核调研、审判指导任务等,避免简单以办案数量作为考核业绩。结合考核结果等次,一次性兑现年终绩效奖金。四是结合近三年来的立案变更率、结案比、服判息诉率等重要指标,制定季度结案标准,分阶段分类别抓好结案进度。开展典型案例选报、案件质量责任追究、“两评查两评比”、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等活动。每季度召开一次案件质量通报分析会,重点讲解发回重审、改判、信访案件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纠错整改。发挥主审法官会议、专业法官讨论、审判委员会研究统一案件裁判尺度、监督指导作用。五是全面支持网上办案、全程留痕的智能管理过程。启用了电子签章、数字化法庭等13个功能系统。完善人民陪审员管理系统,分配陪审员157人次参与320件案件的审理。坚持司法公开,在文书直报系统中推送法律文书2600余份。开展培训办案、庭审、文书智能编写等系统培训,提高法官、书记员信息化运用能力。六是制定院长、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力职责清单,细化检查、分析、研判等多项监管措施。将立案、分案、送达、庭审、合议、宣判、执行、归档等关键环节纳入监管的范围。严格落实审限意识,把好延长审限审批关口,督查督办临近审限的案件,杜绝隐形超审限案件发生。尤其重视涉及群体性纠纷案件、可能发生违法审判的案件等“四类”案件的个案监督。开展审务督查、纪检检查等活动,促进司法廉政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