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西吉法院第三季度结案率87.47%位居全区法院第一

  

  截止今年9月30日,宁夏固原市西吉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870件,结案4620件,结案率87.47%,同比分别上升23.32%、28.93%、3.8%。其中诉讼案件3773件,结案3491件,结案率92.53%,执行案件1097件,结案769件,执结率70.19%。结案率位居全区基层法院第一位。 

  落实监管责任。“权力在法官,压力在法院,责任在院长”。该院从源头上减少审判管理层,强化法官、独任庭、合议庭和审判团队的主体地位。院长(副院长)主要从审判态势分析、案件质量评查、审判流程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全院的审判执行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讲评。业务庭长主要承担组织会议、主持庭审、指导法官助理草拟裁判文书等具体工作。对上诉案件、新类型案件等疑难问题积极与上级法院请示沟通,实现法律适用标准统一。重视司法解释、指导性案例,共同遵守相同的裁判标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的集体作用,实现裁判的统一观点。

  增强责任意识。开展司法督查,对涉诉信访案件、代表委员关注的案件、当事人反复上诉的案件,涉及民生的案件,通过纪检部门跟踪督查,视其情况予以批评教育、公开通报、诫勉谈话。开展案件评查,把案件评查作为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确保案件质量的重要手段,通过日常评查与专项评查、重点评查的有机结合,加强对案件实体、程序及法律文书质量的经常性监管。严格审限管理,对延长审限、扣除审限等隐性超审限案件进行网上督查督办,签发督办令,限期督办。杜绝暗箱操作,通过“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社区群众、当事人家属等旁听案件、见证执行活动、参与调解,公开司法全过程,让老百姓走进法院、监督司法,受益司法。

  加强内部管理。制定简单案件与复杂案件的区分标准和分流规则,确保简单案件由人民法庭及时审理,系列性、群体性或关联性案件原则上由同一审判组织审理。完善送达程序与送达方式,当事人按照规定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提供并确认传真号、电子信箱、微信号等电子送达地址。根据案件类型、庭审情况等对裁判文书的体例结构及说理进行繁简分流。新类型、具有指导意义的简单案件,加强说理,其他简单案件可以使用令状式、要素式、表格式等简式裁判文书,简化说理。当庭宣判的案件,裁判文书可以适当简化。

  重视多元化解。出台了《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意见》等5个指导性文件,完善了委托委派工作机制,制定了9种文书样式。建立了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员)+司法所(司法干警)+派出所(公安干警)+人民法院(人民法官)“双向联动,一次解纷”的工作机制,实现了人民调解为主体、司法所、派出所参与、法院指导的联动工作效应。(通讯员:董立新)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