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西吉法院开放日 搭建民意直通桥

  

  9月27日,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法院开展了以“践行司法为民,树立司法自信”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被邀请的“两代表一委员”、行政执法人员和群众代表60余人,走进法院旁听庭审、参与案件调解、见证执行活动,零距离感受执法办案全过程。开放日活动部署周密,载体丰富,形式多样,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  

1538039367-7507.jpg

  开放日活动当天,代表委员旁听了一起状告国土局违法案件。案件围绕庭前准备、出庭情况审查、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合议庭评议等七个环节有序推进,庭审活动在法院庭审直播系统进行现场直播,历时2个多小时。庭审结束后,代表委员表示,严格规范的审理程序、证据展示的科技效果、合议庭一丝不苟的审判作风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感叹“智慧法院”“阳光法院”“网络法院”取得的重要成就。张采菊、何雪梅两代表在参与调解王某借款案时,认为王某有其亲笔书写的借条,借款事实清楚,应当诚实守信,及时偿还。经调解王某愿意在30日内清偿马某借款16000元及利息。康淑英、张巧英两委员在参与调解马某夫妇离婚案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和风细雨规劝夫妇之间要珍惜感情,重视家庭,不宜为鸡毛蒜皮小事大伤和气,多一些理解,少一些抱怨,用勤劳的双手创业致富,最终马某妻子原谅了丈夫的过错主动提出撤诉。马银宝等6名委员还深入到三个被执行人家中,走访了解执行难情况。袁某借马某10000元为妻子治病多年,皆因袁某家庭困难,没有经济来源而无力偿还;李某与谭某离婚时双方协商给付孩子抚养费8000元,但李某拿到调解书后一走了之。执行法官多次与李某的父亲沟通责令让其女儿履行义务,但李某的父亲以女儿“不知道去向”为由推诿不理;屈某在承包一建筑工程时雇佣了苏某搞墙面粉刷工程结束后,屈某欠苏某劳动报酬10000元借口不予支付,法院判决屈某10日内清偿,但屈某东躲西藏查无下落。代表委员认为,由于社会诚信缺失,法院执行工作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要通过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力度,扩大司法救助范围,完善网络查控对接功能等有效途径,多部门联动,一起发力,共同解决好执行难。

1538039398-6476.jpg

  活动结束后,党组书记、院长张尚祎表示:法院开放日活动是“集中联络月”活动的体现,更是畅通民意渠道、推进阳光司法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扩大开放日活动取得的社会效果,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理解、支持和认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讯员:董立新)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