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西吉县法院精准发力决胜“执行难”

  

  (通讯员:董立新)2016年3月至今,西吉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976件,执结2414件,执结率81.11%。执行到位金额10668.97万元。累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636人次。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290余人次。邀请人大代表、执行委员召开执行听证会、现场监督执行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85件81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罪犯 6人。对247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对33件43名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 91.3万元,减免缓诉讼63.4万元,执结率连续两年位居全区法院第一名,为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实现“三升四降”目标打好基础。

  在县委政法委的部署协调下,成立了由民政、财政、金融等33个部门组成的解决执行难工作小组,制定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实施方案》,明确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单位。县委、县政府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体系建设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公检法联合多次召开执行联席会议,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的立案标准、定罪量刑等问题进行沟通座谈,出台了《关于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移送审查登记立案的实施意见》。

  按照“一性三化”管理要求,对各类执行信息归集、整合、加工,形成可视化、数据化的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以执行指挥平台为中心,完善执行查控、信用惩戒、执行公开、远程指挥等15项具体功能。以涉特殊主体案件为突破口,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和财产报告令2976份,集中对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5次,共化解特殊主体案件50件,执结标的3703余万元。以涉民生案件为重点,对8类主要涉民生执行案件进行实时管控,为173位农民工执行劳动报酬463.2万余元,着力化解农民工“讨薪难”案件。

  对消极执行、乱执行、规避执行等执行行为进行有效约束和监督,制定了《执行案件流程管理办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审批监督管理制度》《执行绩效考核办法》等10余项制度措施。实行“周统计、月汇总、季通报”制度,通过三级过滤机制,对“终本”案件进行全面挤压,严格“终本”案件程序标准和审查实质标准,理顺执行信访、恢复执行、异议复议、执行监督等渠道。执行干警外出办案,随身携带执法仪,出示工作证和执行公务证,严禁当事人请托,案外人说情。认真落实“一案一账户”制度,严格执行款物管理。按照入额法官15%的比例配齐配强执行法官,壮大团队力量。强化执行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先后到西南财经大学、浙江大学轮训法官32人次,组织干警对三大诉讼法和新颁布的司法解释进行集中学习。加大物质保障,坚持执行公务用车优先配发、工作人员优先调用、办案经费优先保障。主动与新闻媒体联系,通过邀请媒体记者见证执行、典型案件跟踪、先进事迹报道等方式在电视、报刊、微博、微信等媒体上对执行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