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西吉县法院第一季度结案 同比上升23.37%,创历史新高

  

   (通讯员:董立新)截止今年3月31日,西吉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721件,结案1061件,结案率61.65%。其中诉讼案件1205件,结案878件,结案率72.86%,执行516件,执结183件,执结率35.46%。收案、结案、结案率同比上升0.23%、23.37%、11.56%,创历史新高! 

  提高政治站位。党员法官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政治任务,贯穿在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种意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抓好“三会一课”,主题教育和党史知识教育,强化法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 

  完善考核办法。对入额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工作绩效分层量化细化,突出办案指标和工作职责。重视对立案变更率、结案均衡度、当庭宣判率、简易程序适用率、实际执行到位率、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率等重要指标的管控措施,推行周督办、月通报、季考评激励机制。 

  抓好两个责任。一是办案责任,院长办案量必须达到本院法官平均办案量的5%至10%,其他入额院领导达到本院法官平均办案量的30%至40%;庭长每年办案量必须达到本部门法官平均办案量的50%至70%。二是监管责任,院庭长的监管责任主要体现在审核批准、综合指导、裁判标准、质效监管等方面,履职情况都要在办案平台上全程留痕、永久保存。 

  解决重点案件。针对酒驾、醉驾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单位旁听,公开集中审理宣判一批危险驾驶罪案件;针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小额诉讼案件,敞开绿色通道,建立快立快审快执的工作机制;针对征地拆迁补偿等行政案件,积极开展巡回审理,司法为民,促进依法行政,提高群众维权意识。 

  增智慧提质效。依法采用传真、电子邮件、移动通信等被当事人即时收悉的特定系统作为送达媒介送达诉讼文书,减少留置送达、直接送达、公告送达等传统方式,缩短办案期限。全面启动新办公系统、文书校对系统、数字业务应用系统、审批平台、司法公开等办案系统,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路,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办案质效。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