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新闻中心->队伍建设
一日送达16案件、庭审3起纠纷----西吉法院践行群众路线流动法庭频现乡间地头

  

     10日,西吉法院民二庭法官以开展群众路线为契机,一改往日坐堂问案方式,带案下乡,深入田间地头送达、调查、调解案件,以便民服务流动法庭车为载体,将法庭设在老百姓的家门口开庭审理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清官难断家务事”,很多婚姻家庭纠纷的当事人经常让法官多下乡调查;邻里之间低头不见,抬头见,邻里纠纷案件当事人指着地埂 “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等等,在法治观念相对落后的乡村,“谁主张谁举证”的证据规则某种意义上不能满足本辖区案件事实的全面查清,法院群众路线的践行,极大的补充了这方面的空缺,对便民诉讼、减轻当事人诉累、法治宣传等等都是正能量的举措。鉴于群众路线的正能量,民二庭法官梳理、集中了西吉县硝河乡、将台乡、马莲乡16起案件,开上便民服务流动法庭车,带上卷宗,到百姓家中询问调查,田间地头勘查争议标的、拍照依职权调取证据,送达诉状副本于被告家中。

   同时,法官当天对3起土地流转纠纷约定了当事就近在西吉县马莲乡广场上,用流动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引来了好多群众的围观和旁听,虽案件未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可当事人还是很感谢道:“你们能来亲自看下实际情况,再加这么多村民都听着呢,你们这么认真工作,不管作出怎样的判决我们都接受,心里也踏实”。

    一天下来,法官总共送达了16起案件,庭审了3起案件,记录10份询问笔录,法官感叹这是多么充实的一天,多接地气,作出判决胸有成竹。

   西吉法院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教育,从便民诉讼做起,确定了100%的涉民生案件以及60%的其他案件深入基层审理,着实实现为民司法。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