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良好的习惯会带给我们什么

  

  (作者:马莉)女女挂药第三天,开始下地小范围活动了,但还是闹腾,越接近晚上越闹腾,没办法了我就抱着地上乱转。往左边卧室走,娃头仰着狂哭,转方向往前边厨房走,娃继续狂哭,又转方向往右边走……站在地上转圈圈,均不管用,依然狂哭!我边抱着走,边拿手机发视频,看能不能找个东西转移娃的注意力……一只手抱娃一只手翻手机,头上还冒着汗!我想说,真的不容易,特别不容易!女人不容易,有娃的女人更不容易,有娃还干工作的女人更更不容易,有娃还干着把女人当男人使唤的工作更更更不容易!!!!不容易啊!

  上述一段话是单位一位女同事写在朋友圈的,看后感触很深。自从2017年2月小女儿出生后,作为一个上班的母亲,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每天在忙忙碌碌的赶时间中度过。我们工作的目的是希望能够获得更好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享受,但目前的这种状态岂非违背自己的本意,不得不静下心思考,既然谁也无法获得比别人更多的时间,那么,如何合理规划时间,养成良好的习惯,能在上班时间内高效完成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生活的满足感和快乐感呢?

  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无论时间多紧张,一定要抽时间锻炼身体,可以清晨起来跑步半小时,或者徒步上下班,或者周末登山,去固原游泳等,要坚持不懈,毕竟健康的身体是工作高效完成的前提。早上喝一杯清水,补充身体缺失的水分,早半个小时到单位开始工作,这样,我们可以好好计划一下,不慌乱。早上开始一天中最困难的工作,大部分人在每天醒来的一两个小时内头脑最清醒。我们每天要使用电脑工作,盯电脑时间长了,必须让眼睛休息一小会、或者喝杯茶、或者在窗前伸个懒腰,及时的调整姿势以便让我们保持旺盛的精力。中午要午休一小会儿,如果时间紧可以静心打坐十分钟或者闭目养神十分钟,让自己全身心放松。晚餐要少吃点,细嚼慢咽,减轻肠胃的负担,让我们的肠胃得到充分休息,从而更好的吸收消化食物。每天早睡早起,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便第二天有充沛的精力去工作。

  养成思考的思维习惯。做事要善于总结和思考,对工作要有计划,每月月末作出下月工作计划,每周周五作出下周工作计划,每天下午下班前抽出五分钟时间想想自己今天都做了什么,那件事情耗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设身处地考虑自己是否浪费了某些时间,如情况消极今后应及时纠正。对于手头各种不同的事,是否分配了合适的时间高效的去完成?拿到工作不要急于去做,想想如何做是最快最好的,避免重复工作。如果工作出现失误,要及时反思总结经验教训,避免下次犯同样的错误。要用心观察周围人的工作方式方法,找出他们高效的做事方法并仿效学习,提高自己工作能力。在办公室的台历或记事本上,标注当天或预定工作计划,以防遗忘。

  养成及时沟通的习惯。有句话说得好,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智慧。很多工作基本上都不会是一个人完成的,需要同事的参与和辅助,所以怎样能够利用最短的时间和同事完成沟通,并让同事有清晰明确的认识,对于工作效率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要明确眼前的工作,一般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完成,心中要有数,要明确所在部门每个人的岗位职责,从而有合理的分工,如一项工作别人或部下做得更好或更合适去做,应及时转交给他人。将相关的工作列在一起,每周及时组织同事们讨论,这样记忆比较深刻,也便于寻求高效的工作方法。对于某项工作有更好的想法和建议,应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或及时和同事协商,及时向主管领导反馈工作的结果;对于上级部门布置的工作,不清楚的地方应及时打电话请教,以便明确工作目标避免差错。

  养成立即就做的习惯。现在就开始做,克服“办事拖延”的陋习,实行限时办事制,在进行某项工作前,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表,要求在限定时间内完成,几点开始几点结束心中要有谱。将一些不太重要的事集中起来办或联办,避免自己在某项工作上,花过多不必要的时间,而耽误了其他更加紧急的工作。工作要有紧迫感,工作时禁忌怠慢心理,别人一小时就能做完的工作,我们专注力不够没有紧迫感,怕是下班都干不完。因此工作时一定要集中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工作,避免分心,要有效率意识,不断的督促自己。制定的工作计划要为意外事件留时间,每件事情应留有多余的预备时间,这样做事更游刃有余些。要尽可能学习提高自己,这样可增进我们处事能力,减少时间浪费。

  养成做事条理清楚的习惯。凡事要把握先机,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根据个人生活习惯,选择每天精力最充沛、思想最集中的时间,去处理最重要的事情,去处理最困难的事情。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面,这就需要严格的自我约束,我们心中必须时常有时间观念,每做一件工作前,应先把所有需要的资料、文件等放在桌上,避免我们为寻找东西而浪费时间;要重视保持每件事的有序和完整,应把与某一件事有关的所有东西整理在一起,并及时进行分类存放,避免遗忘或记不清楚。一次专注的做一件事,如果一心两用,做东做西,眉毛胡子一起抓,结果一直在忙却什么事都做不好。

  养成积极心态的习惯。生活中、工作中,无论做什么事,阳光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都同样重要。心态很大程度上决定我们做事的成败,心态平和做事不出错,心态阳光做事效率高。所以遇到难题不要消极,要积极的寻找突破口,让自己在繁重的工作中开辟一条捷径。心想事成,凡事一定要积极乐观去对待,这样工作起来会好许多。养成定期清理的习惯。我们需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出所需的资料,很多文件材料或许都不会再被用到,要定期清理自己的桌面、抽屉和档案盒,经常保持桌面整洁,重要文件的原稿要一直保留在计算机里。定期备份并清理计算机中的各类材料,学会使用辅助工具,多学习一些辅助办公软件,巧妙的运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帮助我们编辑文件、分析统计数据等,也可以使用手机的闹钟、计算机等功能,帮助我们记录、提醒重要事件。

  人之成,品性习惯也;人之败,品行习惯也。我们从点滴小事做起,培养自己良好的做事习惯,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工作顺心生活开心。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