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雨祭

  

  雨是忧伤的产物,也是情感的催化剂,亦喜亦悲,亦爱亦恨。

  我最怕阴雨菲菲、似晴非晴的日子,因为它会勾起我一段久别的回忆。

  那个雨天,我知道了大姨病逝的消息,命运多舛的她最终没有逃过病魔的折腾而辞别人世。我后悔自己没有在大姨哽咽的病床前看上她最后一眼。为了弥补心中的亏欠,我只好去灵堂祭拜,送大姨一程了。

  去的时候,我和大姨已是阴阳阻隔属于两个世界的人,根本和她说不上话。她的灵魂到了遥远的西方,她在缥缈的雨乡中仙游。我见不到她昔日的身影,听不到她亲切的呼叫,找不回她可敬的样子。我失望极了,我恨透了这个煞人的雨天,它为什么会夺走大姨的生命。

进了大姨家的大门,我心理只有一个想法:大姨一定还活着!活的好好的!她还坐在房台上晒太阳,看着春天的第一场细雨,操心门前的牡丹花是否浇了水,等待走进家门的客人——

这可能吗?我的固执己见远远超出了我所能及的范围和界限。眼前的情景很快否定了我多余的想法。我感觉院子的空气凝固了,没有风儿吹过,只有烦人的雨丝飘落在我的脸上、身上、地上。我没有想着雨能填补我多少遗憾和空虚,也没有想着雨将要把我的思绪带向何方,我幻想奇迹在现,哪怕雨水打湿衣裳;我梦想大姨生还,哪怕一轮残缺的月亮。我站在硕大无比、漆黑怕人的“奠”字前,不知所容。“音容宛在”其实是不对的,对的应该叫“宛在音容”,造字的先生竟如此糊涂,居然让我这般痛心疾首,刻骨铭心,世间难道真的没有能够抚慰我心灵最好的东西吗?

  我摒住呼吸,步伐错乱的走到上房的供桌前,用僵直的双手给大姨献上几样素食和献果。因为,大姨在生命最后的20多年来夙兴夜寐,一心向善,吃素念佛,靠清贫和节俭荣度晚年。我真不知道大姨会不会品尝献果,会不会满意我的所为,这点少的可怜的心仪能否达到一个生者对逝者的那份敬畏?

  一位长者从香筒里取出三支长短一样的祭香递给我,我用手紧紧地捏住一端,把另一短按在流泪的白蜡烛火苗上引燃,然后轻轻拿开,我借用手势的风力把一头燃烧着的火苗扑灭,一支一支端端正正地插在铜香炉里。于是我才看见了大姨的遗像隐约在香烟缭绕的供桌上。大姨略带笑容的脸上浸满年月的苦涩,深邃的目光里透露出对人生的眷恋和渴望,她勤劳朴实的性格定格在生命的终点上,她刚强坚韧的品质深藏在生活的气息里。然而我不能久看,久了怕惊醒熟睡的大姨,我也不敢流泪,怕眼泪滴落刚刚点燃的香头。我双手尽力端起供桌上祭奠的茶水,奠洒在大姨的遗像前,连同我所有的哀思一同深入地底。我跪在大姨的遗像前,等待雨过天晴阳光灿烂,等待大姨魂归故里与家人团聚。

前来祭奠的人不顾风雨,络绎不绝。来了又走了,走了又来了,他们在大姨的遗像前伫立追思,默念回想。如果大姨在天有灵,应该感到高兴和满足。大姨不识字,可她确实是一位贤惠可亲的农家妇女。老伴儿走的太早,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这个家几十年,耕地种粮,秋收冬藏,当爹当妈,花开花落。她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昭示着村子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甚至一草一木。大姨活了一辈子,没有得罪过一个人,她的亲和力是一种榜样的力量,她的为人处事在每一个人心里都能惊起波澜、播下阳光,她的生命的全部意义可以用“好人”两个字书写。

  出殡的时间到了,大姨就要去新修的房子居住,再也不会回来了,雨是不管这些情形的。送葬的队伍把大姨的灵柩抬到车上,套上大红“棺罩”送往茔地安葬,我手里擎着打开的雨伞,举过头顶,跟在送行的队伍里缓缓向前。村子附近没有安葬大姨合适的地方,她的茔地只好选在了西山陡梁的小山坡上。大姨的“灵幡”高举在灵车的最前面,被风雨卷起,哧哧作响,“通关”的圆形方孔纸钱一个个像黑色的蝴蝶飞来飞去,悲凉的哀乐在空旷的山间回荡。灵车沿着崎岖的山路盘旋而行,在风雨泥泞中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茔地,送行的队伍没有一个掉队的,尽管他们的衣衫被雨淋湿,尽管他们的鞋子沾满泥巴,尽管他们空着肚子扛着铁锨。

雨肆无忌惮从天上掉下来,根本没有顾及这支送葬的队伍。密集的雨丝,让人透不过气来,就连给大姨烧的纸钱也点不着一张。茔地里新挖的泥土堆成山,山的一侧便是给大姨新置的家。这个被挖成的四四方方的土坑,在雨中贪婪地张着大口,就像吞噬人间的恶魔,我根本不想多看它一眼。我不自觉地环顾了一下大姨的茔地,四周连一棵遮风挡雨的大树都没有,别说是那些珍贵的云杉、松柏、青藤什么的了。地上长满长长的碧草、艾蒿,夹杂着数不清的野山菊、牵牛花、还有叫不上名字的白色小花,斑斑驳驳,随风摇曳。那些正在昂首怒放的柠条花,灵动照人,充满传奇。金色的花瓣,飞溅的泪珠,等待着到家的主人,这就是大姨的千年氤氲之地。

掉灵柩的绳索缓缓下沉,把大姨终于安放在两米深的坟坑里,然后那个山一样的土堆被彻底削平,一个新冢顷刻间诞生,这就是活着的人送给逝者的最后的唯一礼物。大姨是个平凡之人,没有墓碑,只有几束花草插满了她的坟头。

  旷野无人语,寒烟惜别情。眺望翠屏山,十里不同天。

  无依为妥,知雨有意,故作雨祭,遥寄追思。(西吉法院 董立新)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