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文苑
“图雅”离婚的故事

  
    高亢悠远、舒缓自由,苍凉浑厚,曲折通透的蒙古长调切入,个性倔强的蒙古族妇女图雅和残疾丈夫巴特尔离婚了,她想再嫁一个男人,并和这个男人一起照料前夫巴特尔、孩子、牲畜和几十平方里干旱牧场……这是我还在读大学的的时候看的一部电影——《图雅的婚事》。

  2009年,我大学毕业之后就回到家乡,在基层法院的基层法庭从事审判工作,秉性善良并富有深情的图雅在我的脑海中渐渐的淡忘了,然而,最近法庭处理的一起简单的离婚纠纷,却使图雅再次清晰的浮现在了我的眼前。
我所在法庭的辖区火石寨乡是旅游景区,但是这里气候干旱,经济也因为缺水而一直滞后于我们其他乡镇。法庭处理的大部分是离婚案件,根据我的不完全统计,在离婚案件中大部分的原告都是女性,离婚的真正原因无非是男方家里太穷,自己熬不住了而已。但是辖区内帮助村民书写诉状的那位先生确实是一位奇葩,那些女人递交给我们的诉状中,肯定会有“我的婚姻是一部悲惨的血泪史”的字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三年之后我对这些所谓的“血泪史”由同情到冷淡现在甚至有点讨厌了。

  让我想起“图雅”的那起离婚案件,开庭前我看了看诉状,再也普通不过了,又是一部“血泪史”而已。我电话通知了被告,男方倒是挺看得开,同意离婚,要求尽快解决。按照简易程序审理,我很快的确定了开庭的时间,并电话通知了原告。

  开庭的那天,原告和被告都来的很早,两人在等候开庭的时候我观察到,他们在走廊里嘀咕着什么,样子显得还挺亲密,我就寻思,在我们这里的农村,离婚时这样心平气和的倒还少见。在核对当事人身份的时候,被告表现的很紧张,我就留了个心眼,仔细的看了看身份证,身份证照片和今天来开庭的当事人很像,我无心的问了句:这个是你本人吗?

  假被告立马就现出原形了:我不是被告,我是被告的弟弟,我来替我哥哥离婚?我看原告时,原告的头就要缩到脖子里去了。

  好哇,这对假夫妻,胆子也太大了,我狠狠的训斥了被告一通,期间普法宣传是免不了的。
“我要和被告离婚,我和被告离婚了我和他弟弟过”刚才羞的脸似丹霞的原告突然蹦出了这么一句。
震惊,震惊,我震惊的不是这对假夫妻的无知,我震惊的是他们的无耻。

  我快要发作了,以我的经验,这些人,有时候中规中矩的宣教,倒没有几句脏话来的利索。我要好好的教训教训他们。

  “法官,你就给我们把离婚手续办了吧”。原告还在央求。

  “不可能,老实告诉我,是怎么回事”我义正词严的说。

  “我家那口子他是个瘫子,在家不能动,法官,你就可怜可怜我们吧”看着原告紧张的头上汗珠都滴下来了。

  “瘫子?你详细说一下情况”。

  “我家里的现在得病瘫痪在床,我要和他兄弟结婚拉扯他和两个娃娃,但是现在连离婚手续都办不了,在乡上离婚时说要本人去,现在他本人连炕上都下不来,咋能到乡里撒,听人说法院能不见人离婚,我们就来了,你给我们办了撒,我们一家子都记着你的好”我明显能感觉到这个农村的妇女鼓足了勇气。

  哦,原来这不是一件“血泪史”啊,重新确定时间,巡回审判,这个离婚案子不在老百姓的炕头开庭是不行了。

  重新开庭的那天,女方的家里来人了,“我们劝过让他改嫁,但是她就是不放心睡在炕上的和两个娃娃,他要拉扯他们,自己找苦吃我们也么办法,法庭上的人就给看着给把手续办了,把这个娃娃成全了。

  我们看了看被告的住处,不大的小房子里,布置的非常简单,但是很干净,被告瘫痪在床,有些部位已经溃烂了。

  “你媳妇要和你离婚,你知道吗?”

  “知道,这几年把她苦着了啊…….”

  案子处理的很顺利,调解原告与被告离婚,即便是如此,我的内心还是升起了莫名的惆怅,回家后我又看了一遍《图雅的婚事》。

来源:http://www.nxxj.gov.cn/news/bumenxinxilianbo/2013/227/13227115153638.html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