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西吉县法院马占山同志 荣获2017年度宁夏 “十大法治人物”称号

  

   (通讯员:马莉)2017年度宁夏“百名法治模范”、“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新闻”评选结果昨日揭晓,西吉县法院马占山同志荣获2017年度宁夏“十大法治人物”称号,成为全区法院系统及全市政法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代表。 

 

  马占山,男,1976年6月出生,现任西吉县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自1999年进入西吉县人民法院工作以来,面对基层群众,调解纠纷,他诚恳、智慧、有人情味;判决案件,他公正、严谨、有原则;面对困难群众,他热心、热忱、有方法……在工作中,他始终秉持着公正、温情、廉洁、敬业的优秀品质,先后办理了各类民商事案件2000多件,审签各类民事案件4300多件,无错案、无超审限案件,走在大街上,被老百姓亲切的称为马法官。2016年7月,西吉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马占山带领民事审判第一庭主动担起西吉法院家事审判改革重任, 对审判法庭进行家庭化布置、创新了“纠问、修复感情、诉辩”相结合的审理方式,撰写了《家事审判改革方案》《家事诉讼程序操作规程》等10余份家事审判改革文件,制定了“财产申报制度”、“离婚冷静期”等七项家事特色审判制度。家事审判改革以来,他带领家事团队共审理家事案件1372件,调撤1011件,调撤率高达73 %,服判息诉率达96.8%。由于改革成效显著,2017年9月19日全区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推进会在西吉法院召开,高院李彦凯院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11月30日高院李彦凯院长又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西吉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取得的成果。因西吉法院家事审判改革成效显著,人民法院报、宁夏法治报等媒体头版头条进行了报道。为更好的进行普法宣传,马占山创办了全区首家法院家事审判微信平台,先后编发信息、案件110余期,定期推送,让“家和万事兴”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 

 

  十大法治人物的评选贯穿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的领域,践行了法治理念,彰显了法治力量,集中展现了我区2017年度法治建设的丰硕成果。马占山同志长期扎根基层审判执行一线,带领庭室干警能动司法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为推动法治建设进程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民事审判第一庭先后荣获“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固原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本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法官”,荣获公务员个人三等功,此次获奖是对他工作成果的再次肯定。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