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西吉县法院五项指标名列前茅

  

    截止2017年年底,西吉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208件,执结1099件,执结标的6439.96万元,执结率90.98%,连续两年执结率位居全区法院第一。实际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结案平均用时、终本案件合格率五项指标名列前茅。 

    一靠县委政府支持。为打响“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个硬仗,县委政法委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协调会,专题研究部署执行难问题。“两办”联合下发了《西吉县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体系建设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意见》从特定行业和项目限制、政府支持和补贴限制、准入资格限制等十个方面加强惩戒体系建设,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工作体制机制。政法委牵头,成立了由公安、检察、金融、城建等部门正职为成员的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为解决执行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了执行联动立体化、实质化进程。  

    二靠信息技术支撑。该院在落实“四大”公开的基础上,重视“执行指挥中心”的硬件建设,按照工作要求,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开展岗前培训学习,落实日常值班制度,确保“中心”实现常态化运转,发挥了“中心”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的作用。利用“总对总”“点对点”运行模式,采取“线上查、线下办”的工作方式,与26家金融机构、1家房管部门,1家车辆管理单位建立查控对接机制。一年来,共查控被执行人信息51123条,冻结、划扣被执行人金融机构存款4775余万元,扣押被执行人车辆12辆,司法拘留112人次,解决了送拘留难、车辆实际查控难等问题。通过宁夏法治报、固原日报、西吉电视台以及西吉大城小事等媒体和平台,发布执行悬赏公告5次,曝光61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移送拒执案件19件12人,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  

    三靠勤勉敬业精神。年初院党组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执行工作的领导,形成了一把手协调部署,主管副院长靠前指挥,部门负责人具体落实,执行干警敢于啃“骨头案”的良性运行机制。相继出台了《执行款物规范化管理制度》《执行工作绩效考核奖励办法》等10余项工作制度。结合近三年来的实际情况,将执结率、实际标的到位率、终本案件等重要指标量化到每个干警,具体到周、月和季。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因干警培训学习、请(病事)假等客观原因,执结率一度落后于其他兄弟法院。院党组及时调整工作方案,调配公务用车1辆,选派3名青年干警充实执行一线。干警放弃节假日忘我工作,带病加班加点不讲条件,领导带头坚守岗位,层层加压,人人给力,执结率一路上升。老、中、青干警取长补短,发挥团队优势,用行动量成绩,用敬业交答卷。 

    四靠监督机制保障。围绕执行质效大胆开展目标管理,院领导与部门负责人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从源头上杜绝“三案”发生。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加强执行干警的作风建设,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司法为民新境界。对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执行等执行失范、不规范等问题,由纪检部门认真严肃查处,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严管厚爱,一视同仁。利用执行流程关键节点,重点加强审限监督、延长审批、扫描归档。杜绝超审限案件,严格报批延长审限案件,减少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坚持日常督促与重点督查、日常考核与绩效奖励、工作能力与思想素质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全年没有一起超审限案件发生,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235件,较去年降低18.12个百分点。全年共编发上报执行信息60期,发表信息调研稿件10篇,成功举办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现场会,夯实了执行工作的“西吉样板”。 

    五靠统筹安排部署。该院执行局有3名法官,8名司法辅助人员,建立审查、实施和保障3个执行小组,各司其职。每周五召开局务会议,讨论学习上级法院文件精神,总结本周工作学习情况,安排部署下一周工作任务。建立问题分类指导机制,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逐级请示汇报,防止单打独斗,防止执行权滥用。认真推广“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模式,实现重要数据准确归集。高度重视代表、委员关心关注的执行案件,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执行工作。对涉府等特殊主体的案件采取“两不三必须”的执行措施,妥善化解矛盾。即不盲目执行、不对抗执行,必须严格法律程序、必须领导出面沟通、必须把握政策理念。全年执结涉府案件8件,执结标的2000多万元,一把手上下协调,副院长亲力亲为,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西吉法院通讯员 董立新)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