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西吉县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法官风采
西吉法院荣膺全市政法机关服务型窗口建设先进集体

  

  3月3日,在固原市政法综治工作会议上,西吉法院作为“全市政法机关服务型窗口建设先进集体”,受到了市委政法委和市综治委的表彰。

  近年来,西吉县人民法院着眼于便民利民,着眼于矛盾化解,着眼于阳光执行,建成诉讼、信访、执行三大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窗口服务。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桌椅、文具、饮水设备等,公示有关办案流程示意图、案件指南,安装案件信息自助查询系统和ATM机,方便当事人交退费,避免了当事人在多地之间来回奔波;在大厅醒目位置安装电子显示屏,公开监督电话、收费标准、诉讼须知、诉讼风险等法律常识,还专门设置残疾人诉讼绿色通道,配置了轮椅,做到“咨询有人答、诉请有人引”。信访服务中心推行涉诉信访评估预防、约期接谈、责任通报、多元化解、案件终结“五项制度”;认真解决入口不畅、程序空转、出口不顺等问题。院领导带头接访,用心换心,以情感人;建成远程视频接访室,使信访人直接通过视频接访系统可以向上级法院直至最高人民法院反映自己的诉求。2015年,信访案件同比下降46%,没有发生缠访闹访和群体非正常访。执行服务中心将结案均衡度、执行期限比等科学反映执行效率的指标放在主体地位,完善流程管理,推行“阳光执行”,提高执行效率。在门户网站公开所有执行案件的全部信息,包括案由、当事人姓名及职业、住址、财产状况等,增强了执行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2015年共执结案件949件,执结标的3482.81万元。案件执结率和实际到位率均位居全区法院第一,得到市人大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2015年8月4日,《法治新报》头版头条以《西吉县法院实现便民利民最大化》为题,专题报道了西吉法院三大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成果。11月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文章在自治区政法系统领导的陪同下,对西吉法院诉讼、信访、执行三大服务中心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在中层以上干警参加的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认为西吉法院作为全国“双模”法院,在队伍建设、司法为民等方面发扬优良传统,为全区政法机关树立了榜样。(通讯员:马建强

来源: 责任编辑:
☆ 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西吉县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西吉县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西吉县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